晋中市商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lj-2019-00208 发布机构: 商务局
生效日期: 2019-08-1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商务粮食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中市商务粮食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中市商务粮食办公室(0354-3024315)。

一、概述

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58 号)精神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市商务粮食局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成立了市商务粮食局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规划和安排市商务粮食局政府公开工作,指导办公室具体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党组书记、局长赵成武,副组长为李国章副局长,成员为机关科室负责人。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商务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开保密管理、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制度。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当而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三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持续丰富公开内容。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实行全面公开;凡涉及重要工作、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实行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加强晋中市商务粮食局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工作制度》和省市相关精神,列入局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范畴,组织开展了2次学习培训,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途径是晋中市商务粮食局网站。

2018年商务粮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8条。其中通知公告121条,占27%;国省要闻53条,占11.8%;工作动态134条,占29.9%;运行监测63条,占14.1%;粮油行情11条,占2.5%;安全专栏66条,占14.7%。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策解读方面

借助新闻发布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我局于4月13日参加新闻发布会,我局新闻发言人李小俊副局长作了《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的主题发布,就开发区工作等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介绍了我市开发区的发展现状,从市级层面讲解了市政府是如何重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和各开发区在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9月13日我局李国章副局长作了《抓好商务粮食重点工作,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主题发布,重点讲解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内贸流通有了新成就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二)舆情回应方面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舆论态势总体平稳。落实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18年度共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咨询41件,转办14件,投诉9件,政府派单17件。

(三)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坚持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需社会广大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文件。建设并维护好晋中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扩大政策知晓范围。加强与晋中日报、晋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联系,增加信息覆盖范围。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精神要求,对照群众的公开期盼,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平台互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等。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省、市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做好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根据实际对政务公开制度文件修订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流程。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商务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推动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保障公民知情权。增强平台互动性,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出回应。认真做好热点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化解公众疑虑,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晋中市商务粮食局

                                             2019年2月7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