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详细内容

常书铭在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介休寿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在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挑大梁作贡献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常书铭分别来到介休、寿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实干笃行,在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燕翔,副市长张鹏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主持寿阳代表团分团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发展、谈创新,并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有机旱作农业、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踊跃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常书铭指出,各位代表政治素质高、开放意识强、思维眼界宽,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内容质量高、结合实际紧、建议举措实,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自觉和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的为民情怀,听了很受启发和思考。相关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跟进解决举措。

常书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紧扣市委部署要求,从6个方面回顾总结去年工作,从9个方面安排今年工作,是一个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气象的好报告。

常书铭指出,2022年,晋中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期间亲临我市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一年来,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心怀感恩、豪情满怀、斗志昂扬迈向新征程,呈现出经济实力跃升、转型强势推进、动能加速积聚、民生持续改善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全面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和“五个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重落实、看成效,一年一个新台阶、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全省“两个基本实现”夯基垒台,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介休代表团,常书铭强调,介休作为晋中唯一的县级市,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使命重大。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把强市和富民结合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发挥比较优势,锚定目标任务,持续精准发力,对标一流、学习一流、成为一流,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在服务大局中勇担当、挑大梁。拿出争当区域发展排头兵的担当,主动对接、主动跟进城市群中心区域建设,把省委和晋中市委的部署要求逐项逐条具体化、项目化,在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挑起为晋中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大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介休在晋中乃至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要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大作为。在工业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充分用好现有的产业优势,以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实施好“一园两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布局成势;在民营经济发展上有大作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重商亲商的传统保持好、发扬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挖掘文旅产业上强举措,打好文旅牌,深度开发文艺演出、旅游休闲、创意产品,进一步做优晋商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名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叫响介休文旅品牌。要在城乡融合上敢破题、有创新。做好公共服务这篇大文章,在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上多投入、多探索,把更多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特优农业提质、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增收提速三方面发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生态环保上顾大局、显担当。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率先破题、引领变革,积极调整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壮大新能源汽车和甲醇经济,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健全完善碳评价、碳管理体系方面加快探索、蹚出新路。要在基层治理上抓提升、争一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抓好巩固提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结合“双百双创”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寿阳代表团,常书铭强调,历史的寿阳,文化厚重;当下的寿阳,活力迸发;未来的寿阳,大有可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比较优势,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的责任,努力建设更高标准的开放寿阳、更高水平的改革寿阳、更高质量的转型寿阳。一要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经济增长支撑地,主动对接太原迎泽区,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全面激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打造太晋一体化产业发展集散地,在产业发展协同、产业链条配套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环太原都市圈休憩首选地,大力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业,打造太原“后花园”和城市群的“康养地”。打造晋中扩大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及时谋划大招商大引资工作,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二要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上争当排头兵。发挥全国首座智慧煤矿示范作用,积极对接华为集团,在场景运用、技术突破、绿色开采等方面探索更多有益经验,树立行业标准,建立行业标杆,全力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发挥奥泰煤机制造示范作用,加强技术创新,强化推广应用,扩大市场占有率,带动煤机制造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三要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上争当排头兵。推动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以景尚农业现代化产业园为中心,打造标准化有机旱作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依托中国农科院寿阳旱作农业试验站,在农业科技创新、种业攻关、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发力,建设全省最大的杂交育种基地,在保障粮食安全上作出积极贡献。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争当排头兵。在流程再造上再发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跨域通办;在市场主体上再培育,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服务企业上再精准,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五要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争当排头兵。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用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网格化治理、乡镇综合执法等成功经验,加快推动“四链融创”,打造更具寿阳特色、更符合基层实际的党建品牌;推进“双百双创”工作,推动重点工程快速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农村“三治三建三评”创建行动为抓手,闯出经验、干出效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寿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