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盛况,及时领会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促发展、以奋斗向未来,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晋中实践,交出开局之年优异答卷,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行动举措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今年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岗表示,今年我市将聚焦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工作主线,围绕“产业链”“专业镇”两大平台,奋力为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坚持“先立后破、循序渐进”原则,积极推进改造全市焦化、钢铁、有色、化工、水泥熟料五大耗能传统产业。重点推进焦化行业提质升级,形成“焦化并举,上下联产”的先进产业格局。围绕“链长制”工作机制,推动我市新兴产业集链成群发展,推动建设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专业镇”为平台,在做优做强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等首批三个省级重点专业镇的基础上,围绕碳素、纺机、液压件等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升级装备、创新工艺、做优龙头,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产业区域品牌,形成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晋中名片,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专业化分工协作、产业辐射带动、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的专业镇。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德刚表示,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振奋人心。接下来,市文旅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锚定“文旅转型、晋中先行”战略目标,强化争先意识、全面挖掘潜力,推进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文旅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全市文旅将以高等级景区为龙头引领,不断丰富产品业态,以节庆假日、品牌活动为突破,加大线上线下营销力度,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实现出游半径和游客数量渐进倍增。将聚焦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推进“一部手机游晋中”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打造更多的虚拟场景、多维展陈等新型消费业态,深化数实融合,提升旅游品质,为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在政府工作报告‘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部分,明确提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这为晋中国家农高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晋中国家农高区农业科创部部长陈金花说,我们将紧盯建设目标,坚持有机旱作农业主题不动摇,强化创新要素集中集聚,舞好科创中心示范龙头,擦亮农高区“金字招牌”,科学实施“22510”行动计划,重点抓好“5个10”工程,立足打造十大标杆项目、推进十大园区建设、搭建十大科研平台、实施十大种业工程、完成十大重点任务,构建纵向20公里农业科技示范廊带和横向40公里农业产业示范廊带,加快出成果出产品出效益,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化、特优产业规模化、规模生产标准化、标准质量品牌化、品牌市场国际化,建设全国健康食品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科技产业孵化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打造全国一流的农高区,建设全国一流的农业创新高地。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良多、深受启发。”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徐晨说,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下一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将进一步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品牌级次,大力引进国际名品,真正打造“大牌低价”,大幅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同时,加强旅游、商业跨界融合,打造综合性平台功能。持续举办创新型、多样化的营销活动,展现民俗文化,彰显艺术氛围,不断丰富市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积极联动景点景区,打造全省新一代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系列名片。 另外要创新营销模式,大力发展线上销售平台,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特卖零售布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创新营销活动,强化服务赋能,为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