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全市商务系统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晋中开发区经济运行部,局有关领导,科室(中心、队),直属企业:

    为了进一步深刻汲取晋城市泽州县山洪灾害、我市今年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与我局签订的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力做好全市商务系统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保障二青会、国庆和年度系统安全,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市商务局安全应急领导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商务系统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经营管安全”原则,局各分管领导、各有关科室负责人要按照市商发(〔2019〕30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全员全部承担业务范围内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要将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消防)、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既要完成阶段工作任务,又要着眼长远,自行认领业务范围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和防汛抗旱工作,主动完成业务范围内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工作。局安全应急领导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报送有关工作。各县级商务部门在接受市局业务指导同时,主要根据属地政府安排落实相关工作。

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督查时间及全市商务系统保安全自查时间安排

(一)8月8日--10月10日。全省统一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此阶段中,全市商务系统将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统筹推进。

     第一阶段  8月8日--8月20日

第二阶段  8月21日--10月10日

(二)10月11日--12月31日。全市商务系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应急自查和督促指导工作。

第一阶段  10月11日--10月31日

第二阶段  11月1日--11月30日

第三阶段  12月1日--12月31日

三、全省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指导督促)内容

(一)防汛安全生产(消防)应急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检查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责任落实情况。

(二)工作安排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对基层、单位的检查、抽查,看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是否传达贯彻落实到位。

(三)监测预警预报和群策群防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预警预报制度落实、监测预警设备运行维护情况,基层群测群防开展情况。

(四)汛期及非汛期值班值守领导带班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情况。市局值班人员,值班期间都要学习市政府总值班室编辑的《值班工作手册》;特别是极端天气、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时段、节假日。

(五)防汛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重点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部门监管(行业承担的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大型行业企业是否靠近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矿山、低洼地带,排水管道是否疏通、顺畅,防汛预案是否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否依法备案并依法开展演练,防汛、安全生产(消防)应急设施设备、队伍是否充足有效等。

(六)市县两级商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汛期视情适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指导批发市场、大中型超市和重点流通企业提前组织货源,增加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库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抗旱期间应急保供等工作。

(七)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四、全市商务系统推进上述工作方式和有关要求

采取单位自查、县级检查、市级抽查、省级督查方式。市局主要领导对上述工作随机抽查;有关分管领导、业务直管科室对局直属企业,机关宿舍区全面防汛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检查;对商务领域行业企业,由各分管领导、有关业务直管科室(中心、队)自行确定抽查比例适时抽查,对照上级确定的检查内容与考核内容,做好业务范围相关工作。各县商务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政府要求和实际承担的行业安全管理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情况。

(一)提升思想认识。今年,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防汛抗旱工作,点多面广,三四季度是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高发期,应急救援集中期;为此,各有关单位要将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待,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抽查基层,配足配齐配优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力量,特别是专业化干部,督促检查有关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系统联动,全力保障系统二青会、国庆期间以及全年度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稳定局面。

(二)结合实际务实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一是开展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消防)应急专业专项宣传培训,提升行业系统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整体安全素质;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体检,采取超常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三是对照上级要求检查清单、目标责任清单,部门安全管理责任(业务范围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责任清单,积极工作,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四是随机接受上级“四不两直”安全生产(消防)督查、抽查、检查、巡查和考核。

(三)按时报送工作进展。各有关单位8月8日报送方案及防汛抗旱安全应急联系人名字、职务、手机;8月21日,10月19日18:00前将本单位(部门)防汛安全应急有关情况电子版报送局安全应急领导组办公室。市局各有关科室(中心、队)从8月份起,每月月底最后一天18:00前报送本单位业务范围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有关情况,将根据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通报。

联系人:周海军

邮  箱:jzsawb3035592@163.com

电  话:186 3484 9572   3035592

                                  

晋中市商务局

2019年8月16日